English

感天动地的战争组歌

2000-11-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徐贵祥 殷建忠 我有话说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解放军出版社编辑出版了一批反映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的新书,并将过去曾经出版过的部分有关抗美援朝作战的图书修订再版。

解放军出版社近期出版的这批图书共10种12卷,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在内容上覆盖面较大,品种齐全涉猎广泛,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形成了系统地全方位纵横交织地介绍抗美援朝战争整体风貌的出版规模。其中,《北纬38度线》和《在志愿军总部》站在高层决策参与者和目击者的层面,俯瞰战争全局,展示了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和志愿军统帅部处变不惊、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的风采。《血沃金达莱》系统地宣传和介绍了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的12名英雄的事迹和近况,其中除了黄继光和邱少云之外,他们中多数人的事迹为首次披露。三卷本《志愿军英雄传》广泛地介绍了在抗美援朝作战期间各个阶段和各个领域里涌现出来的英雄和模范,铺展了在三千里江山每一片土地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英雄主义和国际主义、为人民而战不惜牺牲自己的动人事例。《上甘岭大战》和《美军败于我手》集中笔墨于一线战场,重现“绞杀战”’、“钢铁战”的惨烈场面,讴歌了志愿军将士艰苦卓绝浴血奋战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板门店谈判》详细地叙述了我方代表剑胆琴心,与对手在谈判桌上唇枪舌剑巧妙斡旋的精彩故事。《“联合国军”战俘纪事》首次向世人披露美军战俘迪安将军的服管生活和战俘营形形色色的故事,对于反省那场战争的性质和是非,有深刻的警示作用。《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史简编》以史为线,纵向贯穿了志愿军从参战到撤军归建的全过程,是一部具有权威学术价值的经典性著作,是了解和研究抗美援朝战争不可缺少的读物。

这批图书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资料的权威性,除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史简编》的作者是军事科学院专门从事军史战史研究的学者以外,其余的作者几乎全是战争亲历者和经历了那个时代的著名作家,如杜平、巴金、魏巍、杨朔等人。这些图书不仅具有较高史料价值,还具有相当的文学价值。《在志愿军总部》的作者杜平是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是志愿军统帅部的重要核心人物之一,所著全面地介绍了出兵前后的国际、国内、政治、军事背景和当时的南北朝鲜政治、军事力量对比,翔实地记录了志愿军统帅机关的战役决策及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渗透了一个志愿军高级将领对战争的深刻分析和理性思考。这些书的作者大都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他们以战争亲历者独特的视角和第一手资料,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那场战争和战争人物进行描绘,从而向世人展示了一幅较为全面和系统的抗美援朝战争的恢弘画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